凌云

关于近来反派角色进池节奏的个人观点

一、公子

1.公子武痴洗白论

公子是个武痴,但“武痴”并不能掩盖公子的不在意和无所谓。站在公子的角度,他并不知晓钟离的计划,主观目的就是破坏璃月港,逼出岩神,完成任务。“拭目以待吧,失去神明的国度,会不会被远古的恶意重新吞没”。这是公子人设的一部分,我喜欢公子,但不接受他与剧情不符的所谓洗白。

甚至说一些可能有点过分的话,公子对于“璃月人”这个群体并没有什么感情,毕竟他是至冬人,忠于女皇,为完成任务而来到璃月,在他的心目中,璃月人的重量远远比不上任务的重量。“说到底,世界属于我们这些追求变强的人。对于无聊无能的弱者,我平常都不怎么愿意去理会。”对于大部分普通的璃月人,他没有什么感情,为了完成任务也不会过多在意。

2.公子家人洗白论

看到某些人说,公子传说任务就是在洗白公子,说公子对家人如何如何爱护。但这和公子在主线剧情中的表现有什么关系?公子对家人的态度是他人设的一部分,公子对女皇的态度是他人设的一部分,这和他在璃月的所作所为没有冲突 ,甚至是有内在联系的。公子本身就具有多面性,而不是一个单薄的人设,他的魅力也是多方面体现的,而不是单单某一点令玩家倾心。公子不是那种黑白分明的人设,如果不喜欢不能接受,我的建议是别抽。


二、散兵

1.散兵洗白论

其实与公子同理,散兵本身就不是单薄的人设,他现在的所作所为是由他的过去支持的。在初生之时,他就是一个如白纸一般的人偶,心性单纯,但后天的这些经历造就了他现在的疯狂。不可否认他或许是因为心性懦弱,才如此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。但回想一下,他原本也就是一张白纸,或许还因为被雷神抛弃而受到伤害,这样空白的他靠什么坚定善良单纯的本质?这样的白纸早就被染黑了。我只会为他感到悲哀。

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所谓的“洗白”,散兵初为白纸,现在的他就是由他的情感和记忆构成的,如果没有这些情感和记忆,散兵就不是散兵了。这些悲剧体现的是散兵的一面,那些“恶”体现的是散兵的另一面,散兵不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人设,与公子同理,我的建议是不喜欢就忽略。

2.散兵无生命论

什么是生命,什么是死物?散兵拥有完全的自主意识,他能够思考,仅凭这一点我就认为他不是死物,是一个生命体,是一个有意识的“人”。他不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木偶,也不是一台只会按照设定程序工作的机器,他有强烈的自主意识,能够根据外界刺激作出一定反应,甚至有复杂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的“人格”,我认为拥有这些的散兵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非生命物体。“任何生命诞生在世上都有意义,它也不例外。既然存在,就不该被随意抛弃或销毁。”

3.雷神无责任论

承接上一点,散兵拥有自主意识,他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,但还有一句话是“子不教,父之过”。在散兵如今性格的形成过程中,雷神作为其开始,是不可能一点责任都没有的。“我的创造者,我的‘母亲’”。过去的影非常自闭,而且身为神有与生俱来的尊贵感和高傲感,缺乏对普世的责任和义务的认识​,她“为力量所左右,舍弃无用的我”,在影的眼里,散兵或许只是无用的造物,是“副产物”,但又对散兵有一丝怜悯和愧疚。我认为站在人类的角度说,影并不是毫无责任的。但这又引出一个问题,如果是站在影的角度呢?我的观点是,不能完全用普通人的规律去定义神,但至少我们只能用人类的方式谈论神明,所以我认为影的责任不小。

再换一个角度,假定散兵是没有生命没有思想的物体,只是一个人偶,或者说一把刀,那么作为这把刀的制造者,影拥有这把刀的所有权,她有资格支配这把刀 。但她没有更加妥善地管理这把刀,而是让它掉了出去(有些不知道该怎样形容),砸伤了别人,作为这把刀的所有者,影就更不可能置身事外了。

4.阿贝多类比论

先提出观点,我认为阿贝多不能和散兵类比。

阿贝多的话,很显然,他就是经由莱茵多特制造的人造生命,他与散兵最大的区别就是,阿贝多是“成功品”,散兵是“失败品”,基于此根本性差异,他所经历的事情与散兵是截然不同的。而且阿贝多的师父莱茵多特,确实教育了阿贝多,传授给阿贝多炼金术知识,是被阿贝多认可的人。“对阿贝多来说,她是唯一的亲人。”“……与对师父的怀念紧紧相连。”对于失败品,也就是俗称的“阿贝少”,莱茵多特也是比较随意的态度,在雪山后续的故事里,阿贝少的觉醒就是故事的起因,作为莱茵多特的徒弟阿贝多也是顺利解决了这个事件,暂时为莱茵多特的相关实验划上了一个句号。如果阿贝多是失败品,阿贝少是成功品的话呢?我觉得故事不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变,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“阿贝多”了。

综上,阿贝多和散兵有太大的不同,不论是制造方式还是制造者,他们两个并不能相比较。若是一定要抱着交换经历或者所处环境的想法,我不认为初生的散兵身处蒙德城会过得比稻妻还差,毕竟蒙德是一个相对更加和平的国度。


三、博士

1.博士洗白论

我觉得博士有一部分魅力就在于偏向黑暗的性格,所以不一定要洗白。更何况现在对于博士的描写还太少,玩家并不能得知博士的具体性格以及过去经历,现在谈洗白为时过早,不要把各种乱七八糟的消息奉为圭臬。

博士目前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“疯狂科学家”,而这种人设并不算少见,也存在喜欢这种人设的群体。


四、总概

1.道德和标准

二次元游戏出反派角色的不少,对二次元游戏来说,没什么大不同的游戏类型,何来大不同的道德标准?

标准的定义是“标准是对重复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”,它的特点就是“统一”和“重复”,失去这两个特点,那它就不能称之为“标准”。道德,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,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,需要共同的认知。如果仅仅因为不同游戏不同内容,需要不同标准看待,那这已经不能称之为“标准”了,更不可能称之为“道德”。一个塑造如此成功的反派角色,有人喜欢有人讨厌,何来这么多道德标准?如果喜欢反派就是三观不正,喜欢正派就是高大伟岸……我只能说这也太片面了。

标准就是用来对重复事物作出的统一规定,所以我认为所谓的底线和标准应该应用于一个类别。那么某些人所谓的道德和标准都是他们个人的观点,就别提什么道德和标准,这就是每个人不同的观点罢了。而“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”,观点不同的人多了去了,身为平等的人,谁都没资格用个人的观点占据理论高地或者道德高地,来约束和贬低他人的观点,甚至大放厥词。

几乎所有游戏都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,而现在市面上不少主流的二次元游戏都是依靠人物赚钱。我认为一个塑造成功的反派角色身上有能触动我的某个点,所以我愿意为他花钱,这是再正常不过的逻辑。

2.原神真善美游戏论

原神这个能让玩家惊叹并且喜爱的游戏,本来就是需要一层层剧情展现出来的(其他游戏同理,但不包括特殊类型,比如子供向),这些故事有真善美有黑深残,才能构成一个真实的世界,才能让玩家有代入感有情感共鸣。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,若是想描写人性,便绕不开光明和黑暗两个层面,甚至还有更多的层面。


评论(553)

热度(2833)

  1. 共1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